建设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建设概况

石油工程系

2023-05-19     发布:管理员    点击:1111

1)基本概况

石油工程系是能源学院三大系之一,石油工程专业于1994年开办,是学校优势专业之一,是学校品牌专业、国家级首批特色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新工科建设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点。

1994年石油工程专业开始本科招生。2007年,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该学科的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二级学科油气田开发工程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开拓了与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2+2联合办学的新渠道,开展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世界接轨的实践活动。2015年,教育部综合改革建设点。2019年,石油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新工科建设点。2021年,中国大学软科排名,石油工程排名全国第四,B+

石油工程系主要承担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博士点科研和教学。现招收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以及石油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碳储科学与工程的本科生。

2)学科建设

石油工程系根据学科发展和生产实践需要,结合学院教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不断改革专业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开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

石油工程系每学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基础与学位课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级博士点以国家油气战略、双碳目标和交叉学科发展为导向,依托“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评价与开发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基于精细地质开发模型,通过现代油气钻完井工程技术,运用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优化开发方案,开展提高油气采收率研究,实现油气藏高效开发。

下设五个学科方向:油气田开发地质、油气钻采理论与技术、油气开发理论与方法、油田化学与提高采收率技术、油气田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在复杂储层的开发地质、开发理论、压裂技术、提高采收率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研究成果。特色与优势:非常规油气藏地质工程一体化改造、纳米驱油技术、碳埋存与利用、地热等。

3)科学研究

石油工程系科研实力雄厚,不断追踪世界学科发展动态,立于国内学科发展前缘,形成了多个特色明显、处于国内前缘地位的研究领域。近年来,教师不断探究学科前沿问题,先后承担了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以及横向合作项目200余项,在SPEJJPSETIPM,石油学报,石油勘探与开发等行业期刊发表科技论文400多篇,其中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200多篇,取得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既提高了自身科学素养,又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0项。出版教材和专著20部。

在长期的科研活动中,石油工一线程系与多个国有大型石油企业和相关院所(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华北油田、中原油田、大庆油田、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展了各种广泛深入的科研合作。

4)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27人,均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9人,讲师5人。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自然资源部青年科技人才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英才1名,中国地质大学求真学人2名。

教授:董朝霞、李治平、王晓冬、李克文、范洪富、康志宏、鞠斌山、刘鹏程、罗万静、由庆、赖枫鹏、胡景宏、孙骞

副教授:陈程、郭建平、张凡、王硕亮、张园、孟雅、许争鸣、滕柏路、付应坤

讲师:侯晓春、陈世达、孔祥鑫、孙晓晓、石越

学科负责人:李治平

系主任:胡景宏     系副主任:滕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