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建设概况

石油地质系

2023-05-19     发布:管理员    点击:1070

1)基本概况

石油地质系,成立于1952年建校之初,我国著名的石油地质学家潘钟祥教授是石油地质系的主要创始人。经过72年的发展,石油地质系作为我国油气地质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摇篮,学科优势强、教学特色鲜明。现招收矿产普查与勘探、能源地质工程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以及资源与环境学科专业博士和硕士,资源勘查工程(能源)方向的本科生。

石油地质系目前拥有“海相储层演化与油气富集机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页岩气资源战略评价”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非常规天然气能源地质评价与开发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页岩气研究基地”;教育部“资源勘查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试验区”和“油气地质方向本科生工科人才培养基地班”等科研及教学平台。

2)学科建设

石油地质系根据现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参考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经验,强调“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统一,使毕业生毕业后在就业和继续深造方面有较宽的适应能力。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教学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方针,积极开展高素质、有特色的人才培养,形成了重视“油气地质基础理论、勘探方法技术、实际动手能力、强烈创新意识“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能源与资源领域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品学兼优的高级科技人才及管理骨干。同时,根据国家能源工业对人才需求层次和需求方向的改变,不断调整专业发展重心,在稳固培养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专业人才的同时,积极拓展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专业人才的培养,为加快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大力扩展博士、硕士和工程硕士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形成了将油气勘探地质理论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3)科学研究

石油地质系科研实力雄厚,不断追踪世界学科发展动态,立于国内学科发展前缘。围绕着含油气盆地地质研究与勘探,形成了多个特色鲜明、处于国内前缘地位的研究领域。20172021年间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面上基金和青年基金项目共计21项,自然基金联合基金3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6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15项、博士点基金及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企事业单位横向课题113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余项,发表SCI文章30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5本,国家专利37项。在长期的科研活动中,石油地质系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延长石油、中联煤等公司及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等部门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形成了6个各具特色的科研团队:1)油气地球化学及运移成藏;2)储层地质学;3)页岩油气;4)含油气盆地构造;5)隐蔽油气藏;6)沉积学等研究团队。

4)师资队伍

2024年现有教师31人,均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3人,讲师3人。

教授:樊太亮、姜在兴、侯读杰、张金川、郭少斌、何登发、丁文龙、高志前、李胜利、刘景彦、王宏语、王红亮、张元福、唐玄、李开开

副教授:陈永进、李传新、李涤、李一凡、魏琳、李顺利、张建国、何金有、王海荣、石巨业、程熊、吴俊、卫端

讲师:樊春、金文正、郭静怡

系主任:张元福     系副主任:唐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