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风采

能源学子在全国CCUS创新创意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3-02-17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125

1月11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清洁低碳发电专业委员会和全球碳捕集与封存研究院主办,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郜时旺创新工作室和《热力发电》编辑部联合承办的2022年“华清杯”全国CCUS创新创意赛决赛落下帷幕。1月28日,大赛组委会公布获奖结果,全国共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4项、优秀奖46项。经各参赛团队积极申报、多轮激烈角逐,能源学院在此次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5项,实现我院学科竞赛工作的又一飞跃。

大赛围绕“双碳”战略,以活跃学术思想、培养青年人才、促进原始创新、推进技术革新为目标,以赛促研,推动CCUS研究热情,旨在打造“学习、研究、竞赛、创新”四位一体的CCUS创新技术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促进CCUS技术创新发展。

能源学院各参赛团队获奖情况

2月17日1

团队风采

1-1

1-2

1-3赖枫鹏老师

赖枫鹏老师

一等奖

项目名称:《“多多易碳”——二氧化碳封存有利区选择的物联网云计算平台

参赛队员:夏清萍、唐晗婧、张烜瑞、徐希同、李浩浩

指导老师:赖枫鹏

项目简介:自2020年起,全球CCUS项目呈爆发式增长,碳交易市场渐渐形成当前碳交易平台仍存在碳储交易的空缺。项目搭建“多多易碳”平台填补了该空缺,其旨在建立一个能够提供CO2封存有利区选择的智能联网信息系统,主要为客户智能匹配合理的CO2封存区,既能提升矿业单位(提供封存区方)低产能区的商业价值,也为急需封存CO2的客户群体提供了生产数据资料和技术服务,实现了碳储工作“云端化”的从无到有

2-1

2-2 李松老师.jpg

李松老师

三等奖

项目名称:《向深部煤层进军的二氧化碳-ECBM

参赛队员:常闯、陈一轲、刘南希

指导老师:李松

项目简介:CO2-ECBM是一项极具前景的利用CO2、实现CO2封存的技术,融温室气体减排与化石新能源开发为一体。双碳背景下,建立深部煤层CO2-ECBM有效性理论和生产技术在中国尤为迫切。该技术尚处于试验及工程示范阶段,主要局限于浅部煤层,而未来深部不可采煤层将成为该技术应用的主要部分,深部煤储层高温高压条件使得CO2始终保持超临界状态,因此探究超临界状态下CO2的封存机理和驱气开发十分必要。

3-1

3-2

3-3唐玄老师

唐玄老师

三等奖

项目名称:《碳封存智能选址系统》

参赛队员:王紫剑、关子珩、李东旭、陈宗铭

指导老师:唐玄

项目简介:该研究在调研国内外已运行的CCS项目和CO2地质封存的文章基础上,依据BPPV选址原则,建立封存规模性、储层可注入性、地质安全性和经济适宜性4个一级指标、10个二级指标和33个三级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权重。根据建立的选址体系,运用计算机软件编程构建碳封存智能选址系统,该系统能依据数值评价根据用户输入的指标内容,从而引导用户做出更优选择,为燃煤电厂CO2封存场地的筛选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4-1

3-2

4-2 石巨业老师

石巨业老师

优秀奖

项目名称:《关于CCUS及碳储于地热领域结合应用的科普

参赛队员梁辰宇、张轩铭、孙国翰

指导老师:石巨业

项目简介:作品旨在向大众普及当今CCUS“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的技术原理以及实例应用效果,重点突出碳储在地热领域的结合应用相关一体化技术,并通过国内现状、发展困境的总结分析提出CCUS与地热结合的未来展望。本科普作品主要从CO2捕集CO2利用CO2地质封存CCUS一体化技术CCUS与地热结合应用未来展望方面进行详细讲述

5-1

5-2

优秀奖

项目名称:《应对温室效应的方法—走进CCUS

参赛队员张琳琳,张家明,邢朝维

指导老师:赖枫鹏

项目简介:CCUS技术具有增加温室气体减排灵活性和碳循环利用的双重优势,对“净零”“双碳”目标都有重要意义。作品首先阐述了CCUS技术的概念、作用和国内外项目应用;其次介绍了CO2捕集、运输、封存和利用四个环节,包括不同碳捕集源与捕集技术、碳的输送方式与风险成本预防、碳的封存方式与选址、碳的利用方式。旨通过基本原理和我国在各方面最新应用进展的科普,增加CCUS技术的可理解性和关注

6-26-1


6-3 张金川老师

张金川老师

优秀奖

参赛队员曹悦,赵嘉诚,赵晨雨,郭雨函,汪萱

指导老师:张金川

项目简介:作品从生态问题出发,将二氧化碳造成的气候问题与矿山开采业引发的环境影响相结合,利用现有CO2捕集技术(化学吸收法)和CO2封存技术(CO2矿化封存),将捕集二氧化碳封存进项目选取的矿山,过程中二氧化碳变成坚硬的碳酸盐,稳固矿山的同时吸收了多余的二氧化碳,保护生态安全。该设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及应用价值,可推广至更多矿山开采中,以加大对矿山的修复作用。

7-1

7-2

7-3赵千慧老师

赵千慧老师

优秀奖

项目名称:《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运移数值模拟研究

参赛队员王昱翰、徐振华、张晓琨

指导老师:赵千慧

项目简介:项目借鉴已有的CO2埋存技术,结合地质中的油气运移、聚集、成藏、散失等特点,研究CO2在油藏中的运移规律及流动特点探索CO2在油藏中的运移与散失过程。同时通过数值模拟方法,构建三维地质模型机理模型探究CO2在油藏中的相态特征、运移规律、聚集封存特点以及散失分析在实际储层中的封存运移及预测运移路径并提出最优的埋存方案。

8-1

8-2

优秀奖

项目名称:《关于全球 CCS 政策研究与探讨——以美国 “45Q政策为例

参赛队员王琳

指导老师:赖枫鹏

项目简介:随着现代社会高速发展,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发展的影响日益显著。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家对低碳发展愈发重视,仅2020年后发表的CCS相关政策和法规多达67条,占1980年来政策和法规总数的53%。其中2021年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正式发布碳捕获与封存(CCS)税收优惠政策,即45Q”政策,是当前全世界最系统的碳捕获与封存激励政策,显著提高了美国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对我国相关政策也借鉴意义。 

能源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拓宽创新思维、锻炼实践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也将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唐晗婧

美编|谭义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