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能源学院2021-2011年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报通知

2021-11-15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449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2021-2022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指南

 

教育部海相储层演化与油气富集机理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评价与开发重点实验室

国土资源部页岩气资源战略评价重点实验室

国家煤层气工程中心煤储层物性实验室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拥有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中心分室, 2007年,教育部批准建设“海相储层演化与油气富集机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国家煤层气工程中心煤储层物性实验室”开始运行。2012年, “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评价与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投入建设;同年,“国土资源部页岩气资源战略评价重点实验室”也开始建设。这些实验室是地质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高级科技人才培养和开放合作的重要基地。

  四个重点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各自稳定的、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其中,“海相储层演化与油气富集机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1)海相盆地形成演化特征及其动力学过程;(2)海相盆地储层形成机理与预测评价;(3)海相盆地油气藏富集规律与资源预测。“非常规天然气地质评价与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1)非常规天然气地质特征与评价;(2)非常规天然气的形成与分布;(3)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理论研究;(4)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采技术研究。“国土资源部页岩气资源战略评价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1)页岩气(油)形成条件、富集机理、分布规律与资源评价;(2)页岩气(油)勘查与评价关键参数优选、实验测试方法与技术;(3)页岩气(油)工程、开发地质及经济评价。“国家煤层气工程中心煤储层物性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煤层气富集成藏机理与资源评价;(2)煤层气储层精细描述和评价;(3)煤层气田产气能力影响因素研究;(4)煤层气储层动态与增产措施研究。

  重点实验室热忱邀请和欢迎国内外相关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特别鼓励中青年教师结合正在开展的科项目申报本开放课题。根据实验室建设规划和总体发展方向、目前开放基金的规模、实验设备运行状况和人员情况,拟定下列方向作为2021年的重点研究和优先资助内容:

    1.深层-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储层形成机理

    2.深水沉积地质评价与方法研究

    3.沉积盆地构造控储/藏作用研究

    4.非常规气藏地质评价

    5.非常规气藏产能评价

    6.非常规油气岩石力学及增产方法研究

    7.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技术

    8.陆相与海陆过渡相页岩气储层评价

    9.页岩气保存机理与评价

    10.煤系非常规天然气赋存规律及共探共采

    11.煤层气储层非均质性成因机理及高效开发技术

   申报及结题要求:

    1)申请人为校外的,项目结题时,申请人要有署名实验室的国际SCI或授权发明专利;并在执行项目期间来实验室学术交流一次。

    2)申请人为本校的,项目结题时,要有下列成果之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一作者署名实验室的国际SCI或授权发明专利;由于项目数量有限,本校限于入职3年之内讲师职称年青教师及在岗博士后。

    3)在研开放课题未结题的研究人员无资格申请新的开放课题,已达到验收标准的可继续申请下一轮开放课题。

    4)2021-2022年度计划支持10-12项开放基金课题,每项基金资助经费额度为2.0-3.0万元。申请时间:2021年11月8日- 11月20日。

    5) 项目执行时间为一年,2021年11月-2022年11月。

    6)项目主要针对科研单位在岗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博士后,暂时不对研究生开放。

如申请该类课题,请直接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实验中心联系。请把申请书电子版发给下列联系人(把盖章、签字页扫描含在申请书内)。

    联系人: 王宏语,电 话:13910284097;Email:wanghy@cugb.edu.cn;

                伍亦文,电 话:13810426154;Email:wuyiwenbit@sina.com

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基金项目申请指南.docx

附件1:开放基金申请书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