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庆祝建党百年访谈录:牢记初心使命,攀登精彩人生

2021-11-11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120

采访对象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王红亮副教授

采访对象简介:

  王红亮,男,1971年10月出生,河南滑县人,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院党委委员;为中国石油学会会员、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员,能源行业页岩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1992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学专业学士学位,1995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煤、油气地质与勘探专业硕士学位,2001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6月留校任教,历任能源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副院长,于2010年1月至2011年1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作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层序地层学、沉积储层、沉积盆地分析、油气藏预测与评价等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先后在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延长石油等多个油公司开展沉积学、层序地层学理论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已承担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专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企业委托课题30余项承担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11项,其中负责7项(国家级2项,北京市级2项,校级3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教育教学改革类项目4项(北京市级2项,校级2项)。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04、2012,二等奖1项(2008);校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2004、2008),一等奖2项(2012,2017),二等奖3项(2012,2017);校教学优秀奖4项(2002、2005、2015、2016);获2017年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第十五届“地学载体,质蕴师恩”我爱我师十佳教师称号;获学生优秀指导教师等其它校级奖励10项能源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沉积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一流课程《沉积岩石学》团队主要成员。共发表论文91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34篇,SCI论文19篇,EI论文5篇;著作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AAPG Bulletin,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等期刊审稿人。

图片3

采访学生:能源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谷雨

最开始和老师聊到需要采访的事情的时候,老师保持着温暖的微笑,欣然的答应了下来老师说道,我非常愿意分享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只要能帮助到你们。我和支部成员来到老师的办公室,老师非常热情高兴的欢迎我们,然后开始了他的分享。

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今天,第一个问题是关于老师入党的动机和经历的。老师回顾了他当时入党的情景。“我是在读研期间加入的中国共产党,那还是九年。当时我的想法和现在的你们一样,希望加入光荣优秀的党组织,但同时也担心自己的能力和条件不够,组织不能接受我。我想申请加入党组织动机和初心主要有两个方面,这对自己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鞭策,在入党过程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因此自己也在不断地提升。同时,在读研期间我也一直担任班长的职务,能为同学和班级多做一些事情,我是非常开心和乐意的,这也是非常宝贵的锻炼经历,真切的让我感受到了为人服务的宗旨,这也是我在今后学习工作中的动力,初心是不能忘的更是不能违背的。

内心

接下来的问题是关于求学和工作之路,我们选择了这个地质专业,选择了这个方向,选择了地质报国的路线,那么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王老师说“说起来选择地质这个方向,当时我选择这条路的心是非常坚定的,你们可能不相信,我所有的第一志愿都是和地质相关的。中学时期受地理老师的影响,他渊博的知识储备深深打动了我,让我在课堂了解到祖国的大好河山,在那时就埋下了一颗种子,也激发了我的兴趣想去更深入的探索了解;同时《年轻的一代》这部电影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于是报考了地质大学,投身到地质的行业中。至于学业和工作中的问题,我一直就抱有一个观点,那就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我就要踏踏实实的干好,认真的做好本职工作,对得起自己的内心。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全心全意的投入那是一定要的,这就是克服困难的动力,也是初心。”老师的话很质朴但是充满了力量。“当时不仅需要教学,还担任了助管教学的副院长,无论什么工作都认真的对待,因为这就是我的责任。身为一名党员,要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现在看来,我基本做到了。”王老师的工作科研经历,对得起自己的内心和身上的责任。

“我认为油气行业在今后还是光明和稳定的,并且是十分重要的。”在说道“新能源”和“碳达峰、碳中和”这一话题时,王老师鼓励大家说,“在总书记提出这一主题后,我也查阅了很多资料,思考了很多。大家不要对化石能源行业的前景担心,我国现在的石油与天然气的进口占比很大化石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同时,煤、油、气不仅仅是燃料,还是重要的工业原料,生活的很多方面都离不开它。做到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对碳中和、碳达峰做出很大的贡献。所以,化石能源短时间内还是不可替代的。而且总书记在视察胜利油田时提出,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同学们不必担心,尽管学好自身本领,将来会有广阔的天地。

关心

老师自毕业留校任教以来,为学院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教学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工作,培养的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取得了多项成绩,平易近人的作风也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爱戴。“学院的历史是十分丰富的,切实体现出适应国家需要,为国家培养急需人才。”王老师在给青年学子寄语之前,还深情回顾了学院的历史和自己的感受。“在学校成立的1952年,能源学院的前身也就同时成立了,虽然经历了迁校等一系列事件,但学院仍然蓬勃发展,根据国家需求不断调整招生专业,培养适应时代和需求的人才。从文革后开始招生的石油工程专业到一流专业资源勘查工程(能源)、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地质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专业,都体现了这一概念。所以,青年学子要瞄准国家需求,开展自己的研究;第二是学科交叉,把自身专业与前沿的科学技术结合。最后,回到自身,同学们要定好自己的目标,把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的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实现。目标定的太高,想要达到也会感觉疲惫。分解目标,一点一点实现,你会在研究中得到鼓励和满足感,也能看到生活中的诗与远方。

从开始接触到最后的采访结束,王老师始终带着和蔼的微笑。话语中也是充满鼓励的语气和坚定的力量。都说老师是园丁、是摆渡人,自己把学生一波一波的摆渡到光明的彼岸,然后转身回去。王老师的话让我们感受的不仅仅是老师安静的内心,更是一个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我们要学习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传承一种精神,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对待治学的严谨,对青年的期许和对未来满满的希望。我们要从老师的手中接过党和国家的期许,向新的百年目标奋进。

图片4

供稿:谷  雨

摄影:肖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