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那一场美丽的邂逅—北戴河实习纪实

2023-07-30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36

那天,还是清早,就燥热得很。

万里无云,树叶儿微丝不动。空气粘滞的似乎原子都停止了振动。

那个三面围合的采石场,底部稀疏长着矮小的白杨树,树冠簇成一团,在嶙峋的地面上留下了淡淡的水墨印痕,没有一丝凉意,更显阳光拥抱中的炎热。

一上午了,先是在鸡冠山下。正对阳光的铺面而来,耳边是老师絮叨不休的地貌、植被、岩石、乃至构造什么的……;同学们眯缝着眼,打量鸡冠山的上下左右,努力在头脑中建构所听和所视的时空关联……。

天,更热了。

随后,就来到了这个采石场,站在三面逼仄的底部,听着老师地层、构造、沉积的反复输出,看着那弯曲、揉皱而又复杂变化的石壁,想象着自四面延伸、并在头顶围合开来的立体褶皱,想象着我们在这个三维立体褶皱中的漫步和观察,想象这三维褶皱的从无生有、从孕育到成长到壮大、复又在地质进程中转而破坏和层层剥落……;又想象着终有一天、那些衣着蓝黑的建设者充满希冀的而来、又落寞失望而去,终究留下了这个名为“秋子峪背斜”的所在;而它终又吸引了独行山间的地质前辈们的注意,再后来,我们就来到了这里。似乎,缘分这个线穿越了时空。

听着、记着、攀爬着、敲击着、测量着……,不觉间,各个面庞都是红扑扑的,鬓角发际的细细汗珠刚消散,又密密的渗了出来,汗水浸透和阳光亲吻下的肌肤隐隐有刺痛之感。

不过好在,快结束了。

就在拿出或面包、或肉肠、或包子、或鸡蛋、或饼子,零零碎碎席地而坐,吸纳能量来弥补上午的亏欠的当口,一辆大巴悄声停在路边,丝毫没有引起注意,也许是时空动态的褶皱和热烈的阳光分散了注意吧。

不觉间,呼啦啦涌来了人群。不过仔细看,有些眼角的鱼尾纹像悬崖深涧般幽深,有些鬓角的发丝如天山雪峰般耀眼,有些步履的迈动如山岳般稳重。不过,很明显,平淡如菊的、平静坦率的他们背后却一定经历了无数的故事,对比下,身边的年轻的、正努力成长的同学们反而暴露了嬉戏浅水的鱼儿般的浅易和直白。

老师迎了上去,三言二语,原来是中国矿业大学前辈们,他们为了纪念入校40周年,而特意前来曾泼洒过热情、希望和汗水的大一实习地点,回望青春,回顾过往。尤其还请来了当年带着他们爬坡过坎的老师。

“同学们,都过来,听听矿大前辈们的经历和感悟”,一声召唤,同学们围拢过来。

“学地质,学对了”、“干地质,有意思”……,等等语言,如雨滴零星洒落水面,激发的涟漪四面扩散开来,交叉、干涉、相干,复又产生了更多的图案。

前辈们要合影了。“同学们,过来,和前辈们一起”。于是,成熟在前方、在中心,青涩的后方、在四围。

要走了。郭英海和李来成两位前辈说了句,“好好学,干地质,有前途”,“我们考研究生也报了地大”。

天,不那么热了。

30 1

30 2

30 3

(文/王海荣 摄/石巨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