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一融双高”促进教学相长 ——北戴河地质实习纪实

2023-07-24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56

2023年7月1-14日,能源学院陈永进、张建国、吴俊、李涤、金文正五位老师带领学院2022级170余名本科生,赴秦皇岛柳江盆地开展了两周的野外地质认知实习。

五位老师分别带领学生考察了8条野外考察路线,8条野外地质路线涵盖火成岩、变质岩、沉积岩及现代三角洲及滨岸沉积等多种类型,在此基础上开展了系统的表层地质作用及产物的观察、内部地质作用及产物观察、资源调查基本方法的教学工作。

在保质保量完成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各位老师还因地制宜开展课程思政育人。例如,在鸽子窝基岩海岸地质作用观察过程中,各班级现场诵读了毛主席于1954年在鸽子窝所著的《浪淘沙.北戴河》,并与学生一起分享了新中国建立的必然性。在“燕山大学-民族路—燕塞湖-山海关”路线中,各位老师利用实习后的节余时间带领学生参观了“山海关抗战”遗址,了解战役经过,学习中国军民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野外实习结束后,同学们投入了实习报告的撰写。可以看出,同学们普遍感觉有苦有收获,有累有希望,有缺点但已发现了,有不足已立志克服了。这样就好,实习结束后的同学已不是14天前的同学们了,这就是新的起点,将会引向新的希望。

各位学生纷纷表示,本次实习既增长了专业知识、又锤炼了思想品格,是专业食量和精神食粮的双丰收。

24-1

图1 五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党建学习


24-2

24-3

图2-3 各班学生在鸽子窝合影

(文/张建国 审核/王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