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能源师生参加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读书分享活动

2023-05-29     发布:[能源学院]赵千慧    点击:43

01

5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在朱训书屋举办了首场读书分享活动——解读朱训部长《我的九十春秋》。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坤、辅导员王贺千和部分学生代表应邀参加。

据介绍,本次活动不仅是地学文献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全国科技周和读书日的主要内容,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把优秀地质文化作为地质调查事业薪火相传的动力源泉,用先进任务、典型事迹鼓舞人,用优秀作品引领思想、陶冶情操、凝聚人心”明确要求的重要行动之一。

活动特邀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王玉平研究员作为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的专家。王玉平研究员详细解读了该书的第四部分“地矿生涯”,介绍了编撰该书的诸多前后花絮和辛苦过程,无不彰显了朱训先生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坚定信念和优良作风、高尚品格。

《我的九十春秋》由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秘书长、原地矿部部长、中国地质大学原校长朱训先生所著,于2022年5月出版,同年11月捐赠至“朱训书屋”。本书分为12个部分:即人生轨迹、烽火年代、求学之路、地矿生涯、政协岁月、社团工作、“四矿”情结、天涯行踪、地哲情怀、国是建言、九十华诞、红途足迹。作者从多个角度回顾了自己90年岁月的人生经历,反映了作者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共产党员的本色。书中配有作者不同时期的若干照片,可供从事自然资源管理、地质找矿、政协工作、矿联工作、地学哲学、地矿教学、地矿史、社团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行政管理人员与高校师生及一般读者参阅。

供稿:王贺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