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普法讲座│北京金融法院高级法官林文彪解读《民法典》

2022-12-14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1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12月13日晚,能源学院普法讲座“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民法典》”在线上举行。北京金融法院高级法官林文彪应邀主讲,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坤主持,近两百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12月14日

林法官首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与人民生活各方面密切相关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接着,林法官从“民法典与民商事审判”“民法典中的人格权”“网络直播与民法典”“民法典与保险”“民法典中的金融”五个方面展开了解读。结合典型案例和网络热点事件,林法官重点剖析了民法典有关人格权保障、隐私权保护、著作权保护、借贷行为规范、破产制度等。林法官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以法治化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迈出的关键步伐,“平等”与“保护”是贯穿始终的立法精神。

讲座最后,杨光坤副书记跟同学们分享了听课体会,同时提出了期许与要求,希望同学们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讲座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继续深入学习《民法典》,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王贺千、汪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