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能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工作顺利结束

2022-11-28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30

2022年11月24-25日,能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11月24日上午,安全工程、石油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见面会通过线上进行,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赵志丹教授主持。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由南京邮电大学陈鹤鸣教授担任,石油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士诚教授担任,组员有西安石油大学陈军斌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陈德春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孙友宏院士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校团委、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理学院、工程学院和能源学院等部门和院系领导以及专业教师参加见面会。孙友宏校长致欢迎词,石油工程专业负责人李治平教授汇报了石油工程专业认证自评价报告补充说明。随后,联合专家组就自评价报告有关问题向学校与公共课程有关人员进行质询。

11月28日1.jpg

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见面会

石油工程专业教育认证专家组审阅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实习报告、教学质量评价报告等教学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就自评价报告有关问题向学院及相关教师进行质询,线上考查了石油工程导论实验室、显微镜实验室、油层物理实验室、采油工程实验室、钻井与完井工程实验室、油藏数值模拟实验室和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访谈了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相关老师,召开了在校生、校友和用人单位座谈会。

11月28日2.jpg

实验室考查

11月25日下午,线上召开考查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和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会上,认证专家组联合组长陈鹤鸣教授对本次认证考查的整体情况作了全面总结,石油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意见。专家组认为石油工程专业基本达到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考查要求,石油工程专业办学定位明确,培养了油气开发领域石油地质与石油工程技术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毕业生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声誉,但在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仍需要持续改进。孙友宏校长和赵志丹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在此次认证考查过程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以本次认证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深入推进教学改革,以此引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11月28日3

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至此,为期两天的石油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工作圆满结束。能源学院党政领导、学院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和石油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全程参与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申请、材料准备和考查过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在认证期间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证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石油工程专业自启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以来,在“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指导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构建了“石油地质+石油工程”的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总体水平处于国内前列。

文稿:孔祥鑫、胡景宏

照片:卫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