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校友风采展示|高冉:厚积薄发 笃定前行

2022-11-18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4

高冉,2007年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本科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校乒乓球队队长等职务。本科期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首届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李治平教授)、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北京赛区二等奖、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信息员等称号,并获得中国石化英才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2次)、专业二等奖学金(3次)等多项奖励,并于2011年保送到北京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1-2014年,高冉在北京大学工学院,师从张东晓美籍院士攻读能源动力与资源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北大读书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和北京大学世界石油工程师协会(SPE)主席,获得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单项组三等奖等奖励。并于2013年被选拔到法国参加了道达尔暑期学校,与来自全球27个国家的100名同学完成了石油开发、环境保护等相关项目的研究工作。

640-1

2014-2018年,高冉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师从李治平教授攻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得全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单项组三等奖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并于2016-2017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在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师从Kazemi院士和Xiaolong Yin教授开展多相相态研究工作。

640-2

2018年高冉进入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所工作,现为院专家。工作以来,一直从多相相态计算科学难点研究和油藏数值模拟提高采收率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主持中国石化科技项目3项,院优青-杰青项目1项,获得局级奖励3项。2021年高冉参加了中国石化青年科技精英赛获得油气与新能源组第二名的成绩,授予“中国石化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被聘为院专家。

640-3

脚踏实地解决生产难题

2018年9月,高冉以博士后身份入职石勘院采收率所,进入采收率所的第一个月,高冉就临危受命,开展了《低渗油藏水驱转CO2驱油埋存机理研究》项目的研究工作,建立了考虑溶蚀的能够模拟动态孔渗的数值模拟方法,并帮助团队在11月份完成了项目的结题和归档工作。“那个时候,每天下班前,高冉都会找我汇报一天的模拟结果,通过讨论来确定接下来要跑的参数和模型,本来这样的工作应该是第二天再开展的,但是一般第二天早晨8点一上班,高冉就会找我讨论她晚上加班跑的模拟结果。适应能力强、工作有拼劲、交给她的工作让人放心。”高冉的前室主任王锐如是说到。

入职四年以来,高冉每年承担和参与的横纵向项目都不少于5项,她走遍了胜利油田、中原油田、华东局、江苏油田和塔里木油田,她的数值模拟技能也从模拟CO2驱油埋存到模拟其他气驱、模拟水驱和聚合物驱,她为中原濮城低渗透油藏、红河92高含水油藏、永进、征沙村和顺北等深层-超深层油藏提供过开发技术政策,“能吃苦,让她去现场,抓起书包就能走,有一次我们早晨6点去大兴机场赶的飞机,一直汇报到下午6点才结束,中间没有一点休息,高冉一声怨言也没有,这几年高冉跟我跑了好多趟现场。”赵淑霞专家对高冉赞不绝口。

除此之外,高冉也努力掌握了Eclipse、CMG、Compass和Pens等国内国外的各类数值模拟软件,编写了2套软件代码。“爱学习、学习能力强,有新的软件和方法,高冉总会第一时间掌握。”高冉的室主任于洪敏说到。留院答辩、年底述职和这次的比赛,高冉都展示了自己的技术图谱,“我思故我在,我对自己现有的技术体系做了总结,那些灰色的部分是我正在努力去获得的技能。”

一方面,她通过油藏数值模拟技术和突出的编程特长为油田提供开发技术政策,帮助油田提高采收率;另一方面,她又开展了多相相态科学难点研究。

仰望星空探索科学难点

相态研究,这个大家可能不太熟悉的方向,高冉在比赛中用“你杯子中的水,既可以是液体的水,也可以是固体的冰块,还可以是水蒸气”来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而在工作中,她用一个又一个优秀的项目,加深了大家对相态研究的认识。

研究初期,高冉参与的项目并没有相态计算方向的,高冉就将相态计算方向变成了博士后研究课题。“其实我曾经建议高冉选择一个横向支撑项目来当博士后研究课题,这样她能够在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完成博士后课题的研究工作,毕竟她的工作任务还是很重的,我是有些担心她的”,赵淑霞专家曾经建议高冉选择一个熟悉的题目做博士后研究课题,但是最后高冉还是选择了更难的相态计算研究。在美读博期间,高冉曾与Kazemi院士建立了高温高压油-气-水三相相态实验方法,开展了CO2/CH4-油-水三相相态实验测试,但是限制于公派留学时间期限,最终油-气-水三相相态计算的研究一直没有开展,于是她把自己未完成的研究兴趣点变成了博士后课题。随着研究的深入,三相相态计算方向也逐渐在院里被大家熟知和认可,高冉在博士后期间,就承担了院实验专项项目和科技部基础前瞻项目,让相态计算研究逐渐在院里打出了名声。她的研究成果认定了总部专有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今年也以第一名的成绩完成了基础前瞻项目结题。

除此之外,高冉也将相态计算的科学难点研究与油田生产支撑有机的结合在了一起。在她承担的永进横向支撑项目中,由于高温高压高含沥青,几次取出的样品重质组成都不一样,复杂的相态特征导致油藏类型判断在前期出现了错误认识。而顺北的53-1H井的硫化氢含量高达6632ppm,高含硫化氢也带来了复杂的相态问题,这些复杂的相态问题在特深层-深层油藏的开发过程中展现的淋漓尽致,也促进了高冉的流体相态计算研究的紧迫感。现在大家遇到复杂的相态问题,都会想着叫高冉帮忙解决一下,从大家对这个方向的不熟悉,高冉将科学难点的研究逐渐的融入在了油田生产支撑中。

正向她比赛时说的“按照辩证思维方法,从生产实践中获得科学难题,又用科学研究指导生产实践。”

吾将上下而求索

大家可能不知道,高冉除了科研以外,还获得过北京市大学生乒乓球双打冠军、单打第四;也是采收率所篮球队队长,带领采收率所获得过三人篮球赛冠军;她也代表院里参加了中国石化在京单位的乒乓球比赛和游泳比赛,还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创建了“采收率之家”微信公众号,负责采收率所的宣传工作,她热爱生命、享受过程,努力诠释着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也一直坚守着她认可的“生命是一场永不停息的旅行,丰富的安静是沿途最美的风景。”

 

供稿:张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