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规章制度

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

2022-10-15     发布:管理员    点击:133

  为了保障实验操作中的安全,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依照单位有关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实际出发,特制定本实验室安全制度,进入实验室人员应严格遵守。

  一、为确保全体实验人员自身安全和公司财产不受损失,实验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进入实验室,必须按规定穿戴必要的工作服,并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三、禁止携带危险品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内或周围吸烟、点火。

  四、避免在实验室吃喝食物且使用化学药品后需洗净双手才能进食,食物禁止储藏在储有化学药品的冰箱或储藏柜中。

  五、保证环境整洁,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严禁占用走廊,乱扔杂物。

  六、实验室使用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严格按有关制度办理领用手续。

  七、未经实验室管理人员许可,任何人不许随意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凡使用贵重、大型精密仪器及压力容器或电器设备,使用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章,要坚守岗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因不听指导或违反操作规程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并按有关规定给以必要的处罚。

  八、严禁带电的情况下,搬动、移动或振动实验设备,以防损坏设备。

  九、实验人员严格遵守仪器使用登记制度,每次使用结束必须登记。

  十、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也不可以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应等干燥后再用。

  十一、实验所用设备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断电停机,严禁带故障运行。

  十二、实验结束,实验人员应立即清理现场,仪器归位、清洗器皿。 十三、离开实验室之前,必须切断电源、水源、气源、锁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并做好实验室的通风和防护,以防仪器设备锈蚀和霉变。

  十三、离开实验室之前,必须切断电源、水源、气源、锁好门窗,保管好贵重物品;并做好实验室的通风和防护,以防仪器设备锈蚀和霉变。

  十四、实验室人员做到“四知”:知报警电话,知重点部位,知消防器材位置,知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掌握一定的灭火技能,在日常工作中能及时有效的扑灭初级火灾,并将本实验室的消防器材放在干燥、通风、明显和便于使用的位置,周围不许堆放杂物,严禁消防器材挪做他用。

  十五、每日安全巡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防火、防盗、防潮工作,在重大事故和被盗案件发生时,要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实验中心主任电话:82322735

报警电话:110119

急救电话: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