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规章制度

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

2022-10-15     发布:管理员    点击:121

      1.教师和学生均应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遵守纪律和秩序,保持安静和整洁,建立团结友爱和互相帮助的精神。

      2.教师和学生均应努力学习实验技术,学习实验相关理论,掌握实验程序,明确实验目的,熟悉操作要点,实验中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仔细观察实验中的现象和结果,实验结束后及时而客观地完成实验报告。实验结果与预期不符时,应做出分析和进行讨论。

  3.实验操作中要求做到:

  (1) 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可以小声交谈和讨论实验中的问题,但不得大声喧哗,也不要说与实验无关的闲话,更不得打闹。进入实验室,应关闭手机。教师和学生都应保持实验室的良好秩序和安静的环境。遵守实验纪律,不得随意缺席和迟到、早退。

  (2) 严格按照正规操作程序进行实验的各个步骤,使用仪器时须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操作,不得违反操作规程,爱护仪器,遵守仪器使用的操作规程,保持仪器的清洁和组件完好无损,如有问题及时向指导教师报告。凡是涉及水、电、火、仪器及化学试剂和玻璃、金属器具的操作都应以安全放在首位,并注意节约用水、用电。下班前离开实验时一定要有专门值班人员负责关水、关电、关门。

  (3) 正确操作,掌握实验技能,培养严格认真的工作作风,从实验中获得知识,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从实验中逐步发展创新思维。

  (4) 正确使用各种器具和溶液,不得混用以避免污染,操作酸、碱、腐蚀性、挥发性、有毒、有害等药品时,须在教师指导下在独立的通风良好的场所进行。

  (5) 爱护环境,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保持实验台、仪器、地面的整洁,不将废弃物留在实验台、水槽内或地面,废弃物按有害和无害进行分类,分别装入废物袋内,由专人进行收集处理。

  (6) 不在实验室内吸烟、进食,不得将实验室内物品带走。

  4. 实验报告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每次实验做完后在下次实验时交回由任课教师评阅并给出评分。实验报告内容应按正规论文格式完成,至少包括四个部分,即:题目、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缺交实验报告或实验报告不规范、不实事求是都将会影响成绩。

实验中心主任电话:82322735

报警电话:110119

急救电话: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