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本科教学 / 分专业介绍

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地质与工程)

2022-10-14     发布:管理员    点击:405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人才需求,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查和工程设计人才培养需要,掌握资源勘查工程(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理论、知识),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力),具有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精神、素质),毕业后可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部门(行业、领域、部门)从事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应达到:

(1)能独立从事煤、油、气资源地质勘探与开发领域的工程设计、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工作;

(2)具备煤、油、气资源地质与工程领域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与解释、复杂地质和工程问题解剖与模拟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能力;

(3)具有国际化视野、良好的团队合作和沟通交流能力,以及多学科背景下的管理决策能力;

(4)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地质与工程实践中能够考虑法律、健康、安全、环境、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因素;

(5)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更新知识,提高运用现代工具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紧跟相关领域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发展。

二、毕业要求

完成“德、智、体、美、劳”各项培养计划。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具备健康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具有良好的资源勘查工程职业道德、追求卓越的态度、爱国敬业和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精神、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好的人文素养。通过专业相关课程的学习,掌握资源勘查基本理论和地质工程基本知识,受到资源勘查工程实践方
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解决煤、油、气资源复杂地质与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掌握从事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所需的自然科学、工程理论、基础地质、煤油气地质和地球物理等基础知识,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能够将数学语言用于工程问题表述;具有扎实的物理和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能够将自然科学知识用于工程问题表述和分析;具有宽厚的工程科学基础理论知识,能够用于资源勘查工程等相关专业所涉及的工程问题的分析和判别;具有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所需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能够针对资源勘查工程复杂问题进行建模、推演和分析;具有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知识,能够将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应用于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的比较和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基础地质、煤油气地质和地球物理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分析、解决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过程中复杂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资源勘查工程有关的力学、物理化学、热力学等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应用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地质与工程)基础地质、煤油气地质和地球物理基础理论知识,对煤、油、气富集规律、资源综合评价、储层工程与开发方案设计等关键环节的复杂地质与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表达;针对复杂资源勘查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文献调研、技术资料认知和解决方案判识,通过系统研究和分析评价,获取针对资源勘查工程复杂问题的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利用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等现代勘查技术,提出针对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过程中的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资源勘探与开发的工作流程和规范,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经济、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掌握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能够进行野外地质调查、资源勘查等方案设计,满足相关工作流程和规范;能够利用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等现代勘查技术,针对资源勘查过程中地质评价、烃源岩评价、储层评价、有利区评价、甜点区优选等特定需求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在资源勘查工程方案设计时能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经济、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复杂问题进行实验设计、信息采集、数据处理、信息综合、成果解释等分析和研究,最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掌握地球化学、地球物理资料综合解释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原理;能够调研复杂资源勘查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根据研究对象特征,提出创新性实验方案,安全开展实验,科学采集并系统分析、研究实验数据,获取创新认识;具有针对资源勘查工程复杂问题的数据处理、分析与解释能力;具有将地质现象解释、储层评价、成藏分析、选区评价的创新成果进行总结归纳,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和专业知识,开发、选择与使用相关技术、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专业软件和仪器设备,对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复杂问题进行解释、评价、模拟、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掌握数学、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工具的原理和方法;掌握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常用软件、设备、仪器等现代工程工具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能够选择与使用信息技术工具和现代工程工具,针对沉积、构造、储层、成藏、选区、开发等复杂问题进行解释、评价、模拟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资源勘查工程具体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常规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具有资源勘查工程实践活动所涉及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以及文化方面的基础知识,理解国际社会文化对常规与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工程活动的影响;能够分析和评价资源勘查工程实践环节对社会、文化以及国际化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了解与资源勘查行业和职业相关的研究、设计、生产、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资源勘查与开发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充分认识资源勘查工程领域复杂地质与工程问题解决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环境问题,知晓和理解该领域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在资源勘查与工程实践环节中能自觉考虑环境因素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因素,了解相应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及国际地位,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精神,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的维护,以及对环境保护和社会的责任,能够在地质与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在地质与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能够与团队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能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资源勘查工程问题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书面报告或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和回应指令等,并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以及开展国际交流与沟通的基本能力。能够就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问题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能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通过查阅外文文献等方式,了解资源勘查工程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在跨文化背景下对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等相关问题进行有效沟通。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资源勘查工程、煤、油、气行业相关管理原理和经济评价、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的实际工作中应用。具备资源勘查和煤、油、气行业的经济评价、决策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资源勘查及石煤、油、气工程领域各环节的成本构成,在复杂地质与工程问题方案解决中能充分应用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对资源勘查工程、煤、油、气行业发展及社会发展规律有明确的认识,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创新创业的意识;掌握终身学习的方法,针对复杂地质与工程实践中的具体问题,具备自主学习和扩展知识结构的能力;具有在工程实践、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中自主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四、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学生修满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煤地质学、煤层气地质学、渗流力学、非常规天然气储层工程、新能源勘查工程、油气地球化学、地震勘探原理与解释、非常规能源流体地质学、地球物理测井与解释、岩石力学、石油技术经济评价、含油气盆地地质学、沉积环境与相、资源勘查工程(新能源)专业英语。

实践课程:军事理论及训练、思想政治社会实践、实验物理、实验化学、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周口店地质教学实习、地震资料解释课程设计、测井资料解释课程设计、非常规天然气地质综合设计实习、专业实习、非常规储层微观表征与评价、毕业设计(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