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能源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托举工程活动暨“教学名师讲坛”第六期

2022-09-23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35

能源学院于2022922日下午2点半在测试楼217会议室如期举办能源学院青年教师托举工程暨“教学名师讲坛”第六期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褚宝增教授作“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的专题讲座。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孟庆芬、院长高志前教授、党委副书记杨光坤、副院长许浩教授、副院长赖枫鹏教授及能源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WechatIMG3387fe618e1c5a17a9436b42dce81fad

讲座由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孟庆芬、院长高志前教授主持,院长高志前教授对褚宝增教授的光临表示感谢,并向参会教师隆重介绍了褚宝增教授。褚宝增教授从“本无文人、诗人屈原 、书法家颜真卿、词家辛弃疾、 以人存文”五个方面介绍了古人的家园情怀。褚教授表示,古人家国情怀的主要具体表现就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贯穿中国诗歌史的主线。对于中国文人来说,没有正直的人品、君子的风范,我们很难判断其是否具有真正的爱国思想。因此,不同于西方,中国传统文学中存在着一种潜规则,那就是“以人存文”,也就是君子需先树德而后谏言。褚教授的讲座生动精彩,参会教师在讲座结束后,与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WechatIMG73b82149629e0ae3a20207ba4cbc16fa

最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孟庆芬做总结发言,孟书记对褚教授的光临及精彩的报告表示再次感谢,并表示爱国主义是我国各族人民奋斗的光辉旗帜,是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爱国教育是最重要的教育,今天的讲座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爱国教育讲座。

 

供稿:张潇竹

WechatIMGf2a8eed85c26c32c8d5c0e5140ebff40

褚宝增简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诗人,教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现为北京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北京诗苑》杂志社社长,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中华诗词学会青年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原《诗词家》杂志副主编,东篱诗社名誉社长,济南辛弃疾纪念馆学术顾问,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会第十二、十三、十四届兼职副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诗词教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劳动人事关系协调委员会主任,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

已出版《褚宝增诗文选集》等各类论著20余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20余项。指导研究生已毕业100名,诗词创作7000余首,门下收学诗弟子1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