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风采

能源学子在北京市创新创业大赛中再创佳绩

2022-08-26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161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雄安新区赛区暨雄安新区第三届“智绘未来”创新创业大赛均在近日落下帷幕。经过各参赛团队积极申报、多轮激烈角逐,能源学院“碳中和”团队获“互联网+”北京市二等奖、“热伏科技团队”获“互联网+”北京市三等奖及“智绘未来”优秀奖各一项,实现我院创新创业工作又一飞跃。

11

项目名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碳中和大数据创新管理》

负责人:戴玉婷

指导教师:赖枫鹏、赵千慧

获得奖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二等奖

团队介绍:团队由九名均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组成,成员所学专业覆盖石油工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会计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成员在超临界CO2仪器设计、CO2封存、财务预算审计、工程调研等领域经验丰富,团队凝聚力高。

项目创始人戴玉婷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为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参与CO2封存项目2个,发表CO2封存高水平国际论文1篇(Q1),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二氧化碳在油藏中埋存量计算方法软件V1.0)。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以《碳达峰、碳中和100问》主编陈迎作为主讲人的“双碳”学术研讨会;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她创新研发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在本项目中主要负责“碳储云”物联网平台总体构架的搭建,多层次四维一体化封存选址体系、空间矢量化智能监测计算系统、全自动采空区监测模拟设备、超临界CO2动态封存实验设备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同时与团队共同推进项目落地成果。

22

项目名称:《热伏科技—地热发电破冰者》

负责人:朱昱昊

指导教师:李克文、赵千慧

获得奖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雄安新区第三届“智绘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团队介绍:热伏科技团队涵盖本硕博学生,成员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专业覆盖面广、业务能力强。团队核心成员在地热开发与利用、热伏发电、土木工程、市场营销、热电半导体制冷、财政等领域各有所长,为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负责人朱昱昊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研究生,目前申请3项热伏发电芯片核心专利,已授权2项(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发表4篇SCI论文,4篇国际会议论文(第44届斯坦福大学地热研讨会、2022年麻省理工学院应用能源研讨会、第43届国际地热资源协会年会、第46届国际地热资源协会年会),现有3篇SCI论文在审稿中。他科研水准高,科技成果转化经验丰富,在本项目中主要负责热伏发电系统、高性能热伏发电芯片的研发、热伏发电芯片智能化设计和自动化生产等核心技术的创新研究,同时深入一线调研、勤恳负责攻关,与团队共同积极寻求合作机会,推动项目在国内外头部企业成功落地。

 

供稿:赵千慧、唐晗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