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金奖!能源学子在全校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2-06-24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127

在第五届“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经过各参赛团队踊跃参加、积极申报、以及初赛选拔、复赛及决赛专家评审层层选拔和评选,能源学院斩获一项金奖、一项铜奖、两项优秀奖,实现创新创业工作又一突破。

re

  金奖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热伏科技—地热发电破冰者》

负责人:朱昱昊

指导教师:李克文、赵千慧

项目介绍:在“双碳”背景下,大量企业尤其是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遭遇限电停业,包括发电行业在内的众多企业纷纷寻求转型,新能源开发利用、绿色电力、节能减排等键,需求巨大。光伏、风电等行业迎来爆发增长,相比之下,地热发电具有可利用时长高、环境影响小等优势,但地热发电行业仍举步维艰。究其原因是地不成熟且地热发电市场化程度很低,故而地热发电相关企业较少,市场集中,亟需“破冰者”。本项目以热伏发电新技术为切入点,以热伏发电技术构建地热程,布局绿色电力产业链,针对行业痛点为目标客户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一方面针对工业领域客户(地热资源、余热资源发电),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业系统,另一方面针对大众消费市场,开发与销售消费级制冷热电产品。努力成为国内国际一流的热电产品生产商、解决方案提供商。

tan

  铜奖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碳储云—CO2封存有利区选择的物联网云计算平台》

负责人:戴玉婷

指导教师:赖枫鹏、赵千慧

项目介绍:碳储云(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CO2封存有利区选择平台)旨在建立一个能够提供CO2封存有利区选择的智能联网选择的信息系统,主要是为客户智能匹配合理的CO2封存区,搭建客户与矿业单位(封存区)之间的桥梁,实现碳储工作“云端化”的从无到有。与传统CO2封存有利区选择的技术相比,碳储云具有匹配耗时短、机械化程度高、节省人力物力等优势,并且能将已完成的封存项目永久保存在云端,生产资料的不断生成和汇入为后续智能匹配提供了数据支持。对于矿业单位而言,及时将自己的封存区(枯竭油藏、盐水层、煤层)资料放入云端,需要封存CO2的客户就能立刻进行封存匹配,如果能够顺利匹配并且封存,这就形成了一次完整的商业化交易。 碳储云既提升了矿业单位(提供封存区方)低产能区的商业价值,为矿业单位提供了二次经济效益,也为急需封存CO2的客户群体提供了生产数据资料和技术服务,是客户和矿业单位之间的粘合剂,也是碳储发展的里程碑。

 

供稿:赵千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