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能源学院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2-03-29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2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3个基层党组织在全国5000多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党委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能源学院能源与环境教工党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能源与环境教工党支部

能源与环境教工党支部伴随着学校成长,是一个信念坚定,团结奋进,具有光荣传统的党支部。党支部(前身)成立于1952年建校之初,在杨起院士及历任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奋力拼搏、敢为人先。新时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支部以为国家培养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人才、解决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难题、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己任,在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等方面,发挥着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多年来,能源与环境教工党支部,实施党支部建设“八化工程”:“三会一课”制度化、“主题党日”多彩化、“集中民主”规范化、“责任权利”平行化、“科研教学”互动化、“课程设计”思政化、“师生群众”紧密化、“学习交流”日常化,将思政引领、学生培养、青年教师成长和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成长并汇聚了一批非常规油气地质与开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

图片

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三会一课”制度化、“主题党日”多彩化

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在支部建设上,突出政治领导,规范党支部的党组织生活,用党章党规规范教师党员行为,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日常、抓基础。此外,学院领导分别与支部结对子,参加支部活动,加强对教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教师党员追求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形成党员教师模范遵守师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的良好风尚。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支部贯彻落实党章党规要求,夯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前期调研、精心筹划,结合实际情况,支部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党史中的院史”等多类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组织党员赴焦庄户红色教育基地、雄安新区等地开展了党员红色实践活动,创新开展了“互联网+”技术在党日活动中的运用与设计的主题沙龙,形成一套具有能源与环境教工党支部专业特色、政治功能突出、主题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实践案例。支部党员在研讨、参观、实践、交流中凝聚人心,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教学,潜心科研,支部活力不断提升,党支部活动常年出勤率在95%以上。

“集中民主”规范化、“责任权利”平行化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党支部长期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实现全部决策的规范化以及责任权利的平行化,充分发挥党支部会议、教研室会议的功能,建立起良好的党员与群众联系制度。

图片

参观学校从严治党展览

支部规范化民主评议和师德考核工作,评选支部优秀党员,彰显榜样力量。以育人和创新作为思想工作重心,评选出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开展“身边的榜样”活动,号召支部成员向优秀党员学习靠拢;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提升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和教学科研的战斗力。

根据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支部加强了“引智”工作,定期邀请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学院讲学,极大地开阔了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建立起了有效的国际或国内学术合作通道。同时,支部积极联合能源与环境教研室“走出去”,每年走访兄弟院校,调研学习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经验做法。“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了与兄弟单位、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紧密联系。

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和学校的抗疫工作,宣传抗疫政策,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者,参与“毕业寄”活动,帮助学院毕业生线上毕业;多次开展“扶贫攻坚”主题活动,通过“人人参与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购买扶贫地区农产品、以购代捐活动”,参加“点亮心愿,共筑梦想” 活动,助力扶贫攻坚战。齐心抗疫、聚力扶贫,彰显了支部党员的爱心与责任。

“科研教学”互动化、“课程设计”思政化

强化支部科研育人功能

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破除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教育引导教师党员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及“双一流”学科建设。

图片

参观雄安新区

支部党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以搞好教学工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积极申报完成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提升科研”,努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各项素质;以严谨认真的责任心、无私奉献的爱心和孜孜以求的恒心,满腔热忱地对待教学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充分发挥“双一流”学科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教学提升科研。支部党员教师同时参与本科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实行本科生的一对一导师制度,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将学生快速领入非常规油气地质的大门。课堂教学上支部要求教师强化思想引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课程体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融入每门课程,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政治核心。

“师生群众”紧密化、“学习交流”日常化

巩固支部服务和宣传功能。

支部充分发挥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的纽带作用。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密切加强师生联系与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全方位发展。通过组建老、中、青教学团队,实施青年教师托举工程,构建“传帮带”体系,培养青年教师爱党爱国、爱教爱生,鼓励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加强师生及党外教师间的联系,以支部为纽带,组织开展思政理论研讨、专业沙龙、文体赛事等活动,营造“有温度、有热情”的浓厚氛围,使“师生群众”紧密化,“学习交流”日常化。

图片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

支部在野外实习中,建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到高山上、大河边、矿井下、采油机旁,培养学生生态文明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弘扬大庆精神,培养学生顽强拼搏、奋斗有我的信念。支部党员坚持服务社会,在行业学会中影响力逐步提升。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学术兼职,在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煤炭学、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能源行业煤层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行业学会、技术委员会中担任重要职务,担任国内外期刊副主编、编委等职务,服务社会,提升专业影响力。支部坚守意识形态阵地,积极拓展文化传播方式。通过学院官网、官方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传播支部党员学习心得、主题活动成效。

入选全国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单位

是荣誉,更是动力

学校将继续坚持党建铸魂、地质报国

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

培养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