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活动情况

庆祝建党百年访谈录:青春能源逢盛世

2021-11-11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111

采访对象: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

丁文龙 教授

采访对象简介:

丁文龙,河南南阳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获得江汉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学位;19891999年在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工作,2002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进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工作至今。

长期从事“石油构造分析与控油气作用、非常规油气储层地质力学与甜点评价“方面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专题3项、国家“973”项目专题3项、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专题6项等90多个。先后获得教育部、国土资源部、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4项,出版教材和专著8部。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85篇,其中SCI收录61篇,EI收录32篇;国家发明专利9个,实用新型专利21个,软件著作权15个。

先后获得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学优秀奖、教学成果奖、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育人标兵、十佳教师、教学名师、研究生指导名师;201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第十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20年获第五届中国科协百篇优秀科技论文奖、2020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等荣誉称号。

 

采访学生:能源学院博士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李云涛

 

采访照片1

图片1

采访照片2:

图片2

李云涛: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与您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也对您在百忙之中接受采访深表感谢。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非常想了解您的“初心时刻”。作为一名党员,您是什么时候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您当时的入党动机是什么,有没有至今仍记忆犹新的入党经历

丁文龙教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我们党百年的历史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的确是一个伟大、光荣和正确的党,并且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体现。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首先为我们党百年所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而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使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在1989年入党时的誓言,以及勤奋学习、努力工作、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奉献社会的入党动机。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是与1986年-1989年在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学习期间,多次到我国西北青海油田参加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工作时的所见所闻有很大的关系,当时我在青海油田见到了一大批石油老前辈们和自愿报名到祖国的西北地区工作的大学生们,他们能够在柴达木盆地的茫茫戈壁、人烟稀少、飞沙走石、夏季干旱炎热、冬季十分寒冷的恶劣的自然和生活环境条件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毫无怨言、认真负责、安心为我国的油气勘探开发不懈的努力工作着,这种场景当时对我的思想和心灵深处触动很大。发现在这些远离家乡和亲人们的石油勘探开发工作人员中,有许多是共产党员,我在工作之余,与他们的交谈过程中,觉得他们每个人都是很伟大的,在他们身上无不让人感受到了什么是“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这些令我非常敬仰和尊敬,这也是我在后来研究生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向这些奉献在祖国边疆的共产党员们学习,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重要原因。

 

李云涛:

您能讲述一下您求学经历吗,您是如何决定走上能源地质研究这条路的,当时的初衷是什么,在你求学期间或者工作期间,给您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丁文龙教授:

  我是1982年考入江汉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学专业学习的。我当年高考填报的学校和专业有两类,一是石油学院的石油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勘探专业;二是矿业学院采矿专业。因为,我从小就知道我们省的平顶山煤矿、焦作煤矿和南阳油田(5.1油田),当时我国石油和煤炭能源还比较匮乏,尤其是石油与天然气资源更少,并且当时油气的勘探开发技术还比较落后,地震勘探还是模拟信号,油气开发开发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亦相对较少,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80年代初我们国家扩大了与能源有关高等院校的地质勘探专业方面的招生人数,使我选择能源地质专业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在当时也觉得石油和煤炭能源对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具有极其的重要作用,而且,我们国家又急需能源地质勘查这方面的人才,因此,我作为一位从农村考上大学的青年学生,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所以,我就欣然选择了石油地质勘探专业。四年大学毕业之后,有幸考入到了地质大学(武汉)继续读研深造,198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我带着对我国最大的大庆油田的向往,愉快地奔赴祖国的东北大庆,其实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就应当到祖国最需要地方去建功立业,使自己所学到的油气地质勘探方面知识能够更好地运用到油田的勘探开发生产实践中去,为大庆油田的勘探开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国家和社会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我被分配到了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成为了一名教师,这使我的内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更要不断地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学生树立榜样,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学生,用正能量去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国家教育和培养出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奋斗担当精神的优秀接班人,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李云涛:

  您是2004年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参与工作的,在学院这17年的发展中,留给您最深印象的事情是什么,您觉得学院现在的面貌与您刚参与工作时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丁文龙教授:

  我是2004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来到了能源学院工作的,至今已有17年。期间我亲眼目睹了能源学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今天,学院已在教学、一流学科建设、科研、“本-硕-博”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党群关系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的时期。学院现在的面貌与我刚参加工作时相比较,发展目标更高了、思路更加清晰,助力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各项措施更有效了,学院的年轻教师多了,思想活跃、更有活力,学院教职工党支部的党员和群众们的团结协作精神很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有力领导下,只要我们每一位党员和教工胸怀祖国,不忘初心,牢记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使命,更加深入地坚持“艰苦朴素,求真务实”作风,共同能努力奋斗与担当,能源学院的未来发展必将更加美好!

 

李云涛:

作为老一辈的共产党员,您能给我们广大的能源学生一些希望和寄语吗?我们应如何走好自己的学习之路?

丁文龙教授:

我作为一名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和人民教师,在此,希望广大的能源学生珍惜现今祖国繁荣昌盛的大好时代,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向李四光先生等老一辈地质学家、新时代楷模和人民英雄们学习,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并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史,通过学习努力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信仰和追求,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

最后,我寄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好自己的能源地质与研究方面的学习之路,“学会学习(主要是本科生)、学会研究(主要是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作息要有规律。认真听好每一堂课,深入学习好基础学科和专业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并积极参加大创项目和高级别的科学研究课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探索机理、揭示事物本质”为己任,“大胆设想、谨慎求证、独立思考、敢于创新”,同时,要想尽一切办法,竭尽全力地去进行“理论与技术或方法”方面的开拓创新,要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同时,还要做到“边学习、边研究、边总结、边产出”,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要重视创新性研究成果的产出,并及时将有价值的学术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和实际的应用效果,能够形成一个比较系统的科学思维方式和较强的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将来更好地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