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风采

校友面对面︱专访大庆油田优秀校友赵威

2021-08-20     发布:[能源学院]肖畅    点击:298

微信图片_20210820152131

7月18日,能源学院辅导员赵千慧带领12名20级石油工程专业学生,与大庆油田优秀校友赵威进行交流座谈。

赵威,2016年6月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他于2009年考入我校能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能源)专业,2013年本校保送研究生。在校期间,他学艺双修,曾担任校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副秘书长,曾三次获得专业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12篇,获得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现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采油工程研究院综合办干事,工作期间,曾获黑龙江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石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分会科研分会2019年度三等奖、大庆油田优秀共青团团员等荣誉。

在与赵威校友的交流中,他透露来大庆油田的初心,因话剧《地质师》与大庆油田结缘,于是乎便怀揣着“到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去”的梦想来到大庆油田,时刻秉持着母校的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并将其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相结合,到艰苦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岗位中去。工作五年来,他一直牢记母校的校训“艰苦朴素,求真务实”,并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结合起来,到艰苦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岗位中,从一名采油工经过层层选调,考入了采油工程研究院,经过油田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的教育和培养,成为一名管理人员。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最好的新闻在脚下,以讲好采油院故事为主线,深入现场、深入前线,充分利用全媒体宣传我院在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先优典型、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切实把工作做实,把材料写实。

整个交流过程中,赵威学长既风趣幽默,又严谨认真。他与各位同学一起追忆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上一辈石油人的艰苦奋斗的岁月,并希望我们从大庆会战的精神中获得动力并将其发扬光大;同时,怀念了自己在母校的峥嵘岁月,体现了地大人与母校紧紧联系并时刻为之而动的心跳;当谈及“对曾经的自己说一句话”的时候,他表示我们应该终生学习,因为当进入社会时,才会发现自己现有的知识储备仍然不够,要一直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大抵如此。在交流谈话的最后,赵威再一次向同学们阐明自己来到大庆油田的缘由,是来自话剧《地质师》的鼓励,他说剧中有一句话时刻萦绕在他的脑海:人应该天天向上,而作为地质人却是天天向下,繁华大都市里没有石油,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

尼采曾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作为新一代的石油人,我们要从先辈们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岁月中获得来自精神上的鼓舞,从学长的殷切期盼中获得激励,怀揣着热爱与激情,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发光发热。